close

我是在新竹縣長大,從小家裡就是說著客家話,每年各個鄉鎮辦的義民祭,家族都有參加,十分熱鬧,新竹縣可說是我家族的家,幾乎所有的親戚都在這裡深根,家中長輩們都在此務農到老,多麼質樸的生活

然而令我們失望的是新竹縣的政治生態,從小我就常看見兩個「老班底」互相競爭,一開始我還以為選舉就是只有兩個人選而已,但越長大越覺得怎麼選來選去,家鄉還是沒有什麼成長,當我問起長輩們相同的問題時,他們總是長嘆一聲,不願多談,直到在竹北住的二叔來家裡作客吃飯時,講道有個人議員候選人到他家作客,她叫徐欣瑩,我爸爸登時訥了許久,則說過去從沒有議員候選人到人家家裡作客聊聊民眾在地的生活,而且是交大博士又是新竹縣長大的女兒,令常常在談政治的叔叔伯伯們讚賞不已。

 從此我開始關注徐欣瑩的動向,後來我問二叔才知道,二叔是她的國中同學,二叔說徐欣瑩從小就是第一名,特別得是在體育競賽也不落人後,還得過田徑金牌,有很強的決心跟毅力,之後上了高中就沒再連絡了,然而我覺得詫異的是徐欣瑩是十分的孝順,一次在競選時的造勢晚會上總是看得到她扶著她媽媽的手上台,顯得她的媽媽身體不是很好,但仍要親自為自己的女兒說話站台,那時我覺得她身體不太好,直到她說她的女兒也就是徐欣瑩,為了自己的病況而放棄本來的大好前程,甚至要無私的為民服務時,登時熱淚盈眶,盡孝也是客家人的精神阿,這是我和爸爸在97年立委選舉時造勢晚會上的感想,那時我們家也常有徐欣瑩的義工們到家拜訪,他們總是很親切的問候,這麼硬頸的客家女兒怎能不支持? ,就到處幫忙拉票,雖然還是落選了,這當中有很多黑幕我就不便提了,我們仍是繼續支持徐欣瑩,也看到她們是這麼認真的團隊就到打壓,仍然不氣餒得說為了鄉親要繼續努力時,爸爸這個不常掉淚的人,竟也掩面而泣,但礙於與親戚的相處我們選擇了低調。

   新竹縣有個特色是宗親系統的力量強大,竹縣在地的政治家族多有強大的宗親會在把持撐腰,這也是新興政治人物難以崛起的原因,每當選舉時,最常聽見得是誰家收了多少錢,哪個姓的宗親被買了,但永遠都沒人檢舉,因為都是自己的親戚誰會檢舉呢? 這是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在聽聞的事情,但我們家從祖父一代就交代後輩拿錢賄絡的官只會從我們(指百姓)口袋中拿更多錢回去,從小到大爸爸一提起賄選就是十分生氣,但又很無奈,直到上了大學才知道為何爸爸如此生氣,因為霄裡溪跟醫院的事情。

原本我們家是住新埔照門那附近,那時附近有條溪流我小時候全家常去溪裡抓魚蝦,然後晚上回家就煮來吃,我很懷念那時候,這樣全家和樂的感覺,但有一次在我念國中的時候,爸爸氣極敗壞的跟一群鄰居回到家中,我就被叫去房間念書了,但我有稍微偷聽了一下,原來是常去抓魚玩水的溪,喝了有怪味,今天晚上又發現很多死魚,鄰居的稻米蔬果都是用這條溪的水,這下沒人敢買了,後來才知道這是霄裡溪上游的汙染導致,因為這件事情住家附近很多人都到處陳情抗議,長達十幾年,中間雖有地方民代支持,但都只是蜻蜓點水,因此很多鄰居開始對政治失望,此外一次住在北埔的二嬸嬸她的岳母因心臟衰竭要緊急送醫時,發現要送林口長庚才有辦法時,人已經在往林口長庚的路上往生了,而這樣的事情不只是單一個案而已,一次我大學同學嚴重車禍,我陪同送醫時,也是要送林口,當時我很慌,要送這麼遠的距離時,我只能在旁看著醫護人員在旁急救,最後眼看著同學死於救護車上,登時內心是多麼無助跟悲痛,為何住新竹就是這樣呢? 難道新竹人就是二等公民嗎?

  現在出了社會,雖然仍在新竹工作,回家跟爸媽用餐時才知道近年要選縣長了,而新竹縣三強鼎立的局勢下,偶然為之一亮,徐欣瑩要選縣長,這時問了爸爸的意見,他說他一定投徐欣瑩,而且要更積極的幫忙,因為徐欣瑩近日到住家附近辦跟鄉親的見面會,才知道徐欣瑩除了大家都是她一上任就帶著鄰居等新埔鄉的鄉親北上抗議之外,還大罵中央的環保主管單位要他們好好把關否則要告官瀆職,令鄉親一片叫好,甚至到卸任前還不斷到溪邊檢測跟拜會主排的兩大科技廠看淨水設施的興建,最後封管。

  此外最讓我感動的是爸爸給我看徐欣瑩爭取急重症醫療中心的質詢,因為徐欣瑩當場哽咽地說出許多民眾因為來不及送大醫院而死在救護車上或是地方醫院的事情,這也是我的心聲阿,我的好朋友就因此往生,我相信這也是很多人的悲痛,然而徐欣瑩不只是質詢而已還為了這個案子到各個部會幫忙協調,開了有一百多場的會議,不斷的在院會上質詢進度,直到卸任前才開工動土,現在每天上班時都會騎車經過生醫園區,看到正在蓋的急重症醫療中心,心想我那已經往生的好朋友,已經無愧於她了,謝謝您,徐欣瑩為了鄉親做了這麼多事情,未來當選縣長,肯定讓新竹縣幸福起飛!

 

 ID-383359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

 ID-383354

▲圖/翻攝自民國黨網站

 ID-383360

▲圖/翻攝自民國黨網站

 ID-383361

 ID-383355

▲徐欣瑩能文能武

 ID-383356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擔任宋楚瑜副手

----------------------------

日期:2015/11/18 20:25:00

記者:張浩譯、李品誼、李政道、林文富、白喬茵/台北報導

網址: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07144

 

arrow
arrow

    比菲德氏益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